移至主內容

本系宗旨、特色與教育目標

本系宗旨:

為培養學生具備傳播領域的專業理論基礎,並佐以影片創作、廣播電視節目企劃、多媒體設計等實務創作訓練,以期學生不僅熟悉基本的實務操作,也對傳播理論有所了解,更能將聲音(廣播)、影像(電影、電視)、電腦科技(網路、動畫、剪輯特效等)領域專業技能加以相互結合運用。

教育目標:

1. 培育學生厚實的藝術、美學與傳播科技等素養。
2. 多元敘事的創作能力。
3. 培養媒體專業知能與實務操作能力。
4. 培養學生具備下列核心能力:文字表達、口語表達、人際覺察、合作、解決複雜問題、創意力、實作能力。

本系辦學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教育目標主要設定在廣播電視、電影、網路多媒體此三大學習領域內,為學生規劃出一套多方位的理論概念養成與實務創作訓練。

主要目的在於幫助學生學習相關專業領域的知識與能力,期望學生不僅熟悉基本的實務操作,同時也學習傳播領域重要學理概念,將聲音(廣播)、影像(電影、電視)、電腦科技(網路、動畫、剪輯特效)等實務技能加以成熟運用,成為具有社會關懷,並且能夠滿足市場需求、具備充份就業能力的傳播專業人才。

在四年的課程規劃中,前兩年首重培育學生厚實的藝術、美學與傳播科技等素養;後兩年則專注於學生對各類媒介形式圓熟的掌握,進而在實際的創作中,達成理念的表現;同時經由對各媒介創作、產製、映演系統的觀察,期使學生能就媒介與社會互動所形成的文化現象進行專業的分析。

本系特色:

1. 授予BFA(Bachelor of Fine Arts)藝術創作學士學位。
2. 教育目標與課程設計著重理論與實務均衡發展。
3. 鼓勵學生進行藝術創作與展演。 例如:每學年由二年級學生進行劇場展演,四年級學生舉辦畢業成果展。
4. 課程設計與研究領域跨社會科學和藝術創作兩學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