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學術交流】本系唐維敏副教授擔任台灣漢學講座主講學者

本系唐維敏副教授受邀擔任台灣漢學講座主講人,講座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主辦,波蘭亞捷隆大學漢學系協辦,於波蘭時間2022年12月2日下午5時,台灣時間則為12月3日凌晨舉行。講座活動由亞捷隆大學Wladyslaw Witalisz院長、波蘭教育組陳美芬教授分別代表致詞,Sebastian Wielosz老師負責主持,而致上結語的蔡素明Ewa Zajdler教授則從中扮演穿針引線的協調工作。

     經過事先的多次討論,考慮該校主要以漢語學習訓練為主,而學生們都對電影等視覺文化議題深感興趣,因此這場為該校師生量身訂製的線上專場演講,唐維敏老師以華語電影拼圖為主題,分享華語電影歷史書寫、文化運動和論述策略的研究心得,雙方師生約50人參與,歷時約100分鐘。

     論壇開始,唐維敏老師分享輔大校園波蘭風情濃烈,舉辦許多波蘭相關活動:《波蘭壯闊》特展由博物館研究所為紀念波蘭獨立100週年而策展。波蘭聖誕節由國教處、華裔學誌、跨文所合作舉辦,是疫情下全球獨一無二的慶祝活動。亞捷隆大學和輔仁大學的華語文教學助理實習計畫已行之有年,輔大宗教系也剛邀請六位該校教授訪問輔大參加學術研討。

    而後在問題階段,一位學生問到健康寫實作為政令宣傳電影的問題,唐維敏老師提出軟性宣傳的概念,並再連結上海三十年代電影、義大利新寫實電影、日本殖民電影遺緒之外,更提出重新檢視健康寫實電影的必要,也分享龔弘和印度加爾各答的電影思考。另一位同學也提到她觀察到台灣(新)電影與獨立運動之間的連動問題。唐維敏老師則以客家電影、台語片、新電影論述、女性電影等近年問題意識,回應台灣電影不只著重政治文化,更細部檢視潛藏各個論述和社會層次之間的文化政治,累積電影閱讀和文化研究的自我培力能量。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