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輔大傳院學門滿招 系友學生精彩「跨」出去

        和幾位傳院同學在聊,互問2023年新寒假去看了「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嗎?同學公認這是疫情以來,全台電影院笑得最大聲的電影;融合了LGBTQ+議題,混合包括恐怖、警匪、喜劇、家庭等不同類型,討論同志、冥婚、家庭、動作、親情,讓人又笑又哭又好玩,票房長紅,好看極了;廣告系的同學說這部電影的導演,是輔大廣告系友程偉豪(紅衣小女孩系列)。對的,傳播學院重視混搭,一直在嘗試跨領域,跨語、跨界、跨科別、跨性別,培養多層次人才。影傳系同學說系友柯孟融去年以電影《咒》榮獲第59屆金馬獎最佳剪輯,也是鬼片,他也是本片的導演,以剪輯獲獎,鬼才吧。當然有人說我們也重視生命的議題,影傳在校大四學生李鈺湘、林煜仁、張鈞皓、藍御晅、謝汶澄、管俊彥等人之作品《山的禮物》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人氣獎。新聞系同學說新聞系比較入世實在,去年新聞系友「學姊」黃瀞瑩」高票當選新科議員,「學長」徐政叡入閣蔣萬安北市府副發言人,才三十歲。

      2023年新冠流感化,一掃過去為疫情所困。輔大安然度過層層遠距檢測,傳播學院師生早在數年前迎接數位資訊時代,全面翻新智慧化教學空間,傳統的實務課程一樣按部就班進行,該有的作業、比賽、畢業製作、跨域合作、實習、實驗電台,也從不間斷。正當少子化嚴重,傳播學院逆勢成長,實務課程扎實,新生滿招,和輔大另外5個資訊相關科系(資工、資管、醫資、統資、人工智慧與資安學系)一樣滿招,儘管這些科系課業壓力相當大,但是師生表現亮眼,110學年度輔仁大學戴夫寇爾(DEVCORE)資訊安全獎學金頒獎,資工系林后緯、吳家萱、詹閎安獲大獎。數位科技前景看好,特別是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業務,涵蓋電信、資訊、資安、網路和傳播,統籌國家基礎建設、電信技術、大數據數位發展,需要大量人才。傳院嘗試和醫學院、外語學院、織品學院、民生學院、文學院合作,共師共學,共同合作拍攝各個領域的影片。

  同時為了培養符合業界需求的人才,輔大已承接多年勞動部就學學程,合作企業高階管理者親自開課及提供實習機會,及校園內各種領域與知名企業的產學計畫案。比如,生技醫療創新研發、食品生技價值創造,都是輔大理工、醫藥、民生跨領域的成果。

     教育部認同輔大辦學能力,111年私校獎補助款高達1.8億,是全國第一。用於中程校務發展,提升教育品質,培育高科技相關人才。特別是今年輔大招收人數3869人,排名私校之最。而其中的繁星計畫,則廣納了全台高中在校排名前16.35%的學生,超越其他大學。這些在校好成績的繁星學生,受到輔大13個學院完整科系的磁吸效應,選擇了輔大,這個創校97年的老牌私校、和企業最愛人才的私校。

  這幾年疫情當道,加上俄烏戰爭引起了全球性的通貨膨脹,衝擊了全世界的經濟體系和資訊傳播生態。由於廣泛地利用網路科技管理運作,產生了新經濟模式,如微商現象,遠距工作,遠距教育等新型態。當然也產生了很多跨國糾紛,需要解決。這些轉變和需求,讓輔大今年的管理學院、織品學院、法律學院和傳播學院,111年的新生通通滿招。這些以實用為導向的學門,講究跨域整合,老師教學和研究早已因應時代空前的巨變,改變研究方向,創新有成。

  例如: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輔大共9位教授入榜,分別來自醫學院、理工學院、民生學院與管理學院,其研究涵蓋食品科學、奈米科技、資料探勘及機器學習、醫療資訊、永續發展研究、藥理學、電力電子等領域。列名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共計5人。列名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共計有8人,顯示輔仁大學學術表現獲國際認可。

  滑世代的人類,也許急功近利,聚焦於眼前的學用合一。但是輔大輔導學生以利他為導向的學習服務,學習集合眾人之力,服務奉獻,改變社會,不只追求一人之力,跨界和別人合作,因為這才是整體穩定家庭、社會和國家的動力。台灣不缺乏能力卓越、只為利己之士;真正缺乏的是能夠創造公共利益,為他人無私奉獻的傻子。輔大用良好的教學資源,爭取了教育部87百萬的經費改善宿舍,讓學生安心學習,學習奉獻,你相信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會傻嗎?這就是不一樣的輔大。(影傳系黃乃琦副教授 撰 202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