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唐維敏副教授於印度加爾各答演講

本系唐維敏副教授於2023年1月底訪問印度東北城市加爾各答,與多所高等學府進行學術交流,並以加爾各答「華際空間」的歷史書寫和文化軌跡為主題,於印度賈達伯大學和國際大學各發表專題演講。

在1月30日與賈達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和電影媒體傳播學院合辦的講座中,身兼台灣南亞研究學會副理事長的唐維敏,以印度國際大學中國學院、楊大釗墓、舊華人區、新華人區、迪奧里(Deoli)集中營等5個地理空間為主軸,從電影、策展、媒體、教育、語言、飲食、產業、地緣政治等面向,切入空間和空間之間的歷史書寫。楊大釗據信是印度華人移民始祖,而迪奧里集中營則是1962年中印戰爭期間,印度為防華僑通「敵」而關押數千名華人的地方。

唐維敏老師於2月1日訪問印度國際大學中國學院,也是輔大和國際大學中國學院第五度學術交流。唐維敏老師以中文進行演講,側重泰戈爾、客家炒麵、加爾各答新舊中國街軼事,嘗試連結中國學院和加爾各答華人社區。同時,許多印度學生提到希望赴台灣進修,主攻台灣文學方面的專業;唐維敏老師也考察大學藏書,希望日後有更多台灣圖書或正體字書籍進入學校圖書館。(唐維敏老師供稿)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