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敬邀本系黃盟欽助理教授策畫當代藝術聯展《植 / 殖 物像 ANIMATED PLANTS / TRANSFORMING IMAGES》

《植 / 殖 物像  Animated Plants / Transforming Images》

策展人:黃盟欽

參展藝術家:Anna Orlikowska、Luca Bonaccorsi、Derrick Huang、Naomi Kaly、江俊毅、彭庭軒、陳肇珮、黃品潔

展期: 2023/03/04~03/31

地點: 水谷藝術 (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322巷6號)

開幕表演: 2023/03/05(SUN) 14:00

展覽座談: 2023/03/05(SUN) 14:30

《植 / 殖 物像》由影像議題擴延至身像、聲相、氣息、行為等各種人類可察覺的感知現象,從生物繁衍延展至衰敗腐爛,蝕腐的殘骸內又見茫茫生機,將之交纏如一絲生命線,藉由「植/ 殖」物的生長特性裡,各種傾向與環境所產生的共感經驗。本展根基於中平卓馬(Takuma Nakahira)的影像觀和當代社會的發展特性,他在攝影批評論述《為何是植物圖鑑》中提出人類個體如何利用影像觀來處理與世界的關係方式,認為「動物」對於人的感官刺激過於強烈;「礦物」的冰冷質地似乎過於疏離;「植物」生長葉脈猶如人類血管紋理,寧靜自持,亦隨風扶搖,受光而內含生命能量地頑強成長。依此前提,不論人類如何把控、錨定當代社會中的各種面向,其瞬息萬變的樣貌、運用風險策略思量、機運的浮載與掌控下,不斷促使進退維谷的現實情境。

本展集結策畫國內外藝術家共同思考相關議題,以「植/ 殖」物作為思考文本,藉以表述人類所察感「像」(Transforming Images)的發展概念,似乎和植物於土壤扎根的慣性和人類越難安土重遷的習性其來有自,觀察人類在所處的社會情境希冀尋找穩定回報與安定感,藝術家如何透過作品蔓生繁衍相關議題,亦如植物從來不會問人類是什麼?但人類應該要被反問「植/ 殖」物為什麼不會問這件事情?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