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榮譽系友

姓名 現職/傑出事蹟 屆數
常立欣 
點此觀看影片介紹
年代電視集團副總經理、好樂迪集團阿爾發音樂 副董事長 
1969年出生於台灣台中,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廣播電視組第17屆系友,1991年畢業,後至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企管所進修取得碩士學位。2015年應傳播學院吳宜蓁院長邀請返校任教,負責指導OTT與電視台製作行銷、電視台實務等課程。
大眾傳播學系
廣播電視組 
第17屆 

(1991年畢業)
孫松榮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藝術跨域研究所 專任教授 
兼電影系代理系主任
第1屆 
(1999年畢業)
李開明 
(點此觀看影片介紹)
攝影師 
1978年出生於台灣台北,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第2屆系友,民國89年畢業。現為攝影師、明室影像工作室負責人。1998年起紀錄自己家庭日常影像的紀實作品(凝視父親),於2009年展出。 
目前尚有許多的專題式影像紀錄時在進行中,包括「快樂是..」「Taipei Nobody」、「神人之間」以及「廢墟遊蕩」等。 
※相關作品請參見 http://ikaiming.c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kYtG4iXb4
第2屆 
(2000年畢業)
張    雍 攝影師 
2003 年旅居捷克,後於布拉格影視學院 (FAMU) 平面攝影系碩士班進修。2010 年起以巴爾幹半島北端的斯洛維尼亞為創作據點迄今。以深度人文觀察 – 尤其不同環境或文化背景裡的人性與個人意志、為主流所漠視的故事及衝突地區當前現況為長期關注與紀錄之主軸。 
曾獲斯洛維尼亞年度最佳攝影作品「Emzin Photography of the year」首獎 (2012) 、斯洛維尼亞新聞攝影首獎 (Slovenian Press Photo 2011, 2012, 2015)、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獎首獎 (2011)、美國紐約Eyetime 國際攝影大賽首奬 (2012)、法國巴黎PX3國際攝影比賽專業組/新聞攝影類金奬 (2012) 等。 
文字攝影集2018《月球背面的逃難場景》榮獲第42 屆金鼎獎非文學圖書獎。2020《牧羊人與屠宰場—庫德斯坦日記》榮獲文化部第 45 屆金鼎獎非文學圖書獎。2020 年小日子雜誌《創意現場》圖文專欄榮獲第 44 屆金鼎獎雜誌專欄寫作獎。 
攝影與錄像作品分別為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藝術銀行、索卡藝術中心與德國柏林「東歐錄像藝術資料庫 (Transitland project 1989 ‒ 2009)」等所收藏。
第2屆 
(2000年畢業)
 
姚中仁 
(MC Hotdog) 
饒舌歌手 
獲第18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
第2屆 
(2000年畢業)
粘瓈文 剪接師 
2015年榮獲第50屆電視金鐘獎剪輯獎 
2020年入圍第55屆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剪輯獎
第4屆 
(2002年畢業)
林欣民 剪接師 
2015年榮獲第50屆電視金鐘獎剪輯獎 
2022年以《紀錄觀點 捕鰻的人》入圍第57屆電視金鐘獎一般節目類剪輯獎
第4屆 
(2002年畢業)
陳麒文 攝影師 
2017年入圍第52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2022年以《洞裡的月亮》入圍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節目攝影獎
2023年以《青春並不溫柔》入圍2023第60屆金馬獎最佳攝影 
第4屆 
(2002年畢業)
林君陽 導演、編劇、攝影師,發條映畫有限公司負責人。 
2012年執導並擔任攝影電影長片《愛的麵包魂-電影版》,獲新聞局長片輔導金、及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 
2012年以《結婚不結婚》入圍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2013年以《三朵花純理髮》入圍第48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2018年以《我們與惡的距離》榮獲第53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節目最佳導演獎。 
2022年以《茶金》入圍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導演獎。
2023年以《人選之人-造浪者》榮獲第58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
第5屆 
(2003年畢業)
彭之軒 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主職為導演、攝影、剪接。 
2019年以《透視內幕-棲蘭秘境馬拉松》榮獲第54屆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攝影獎。
第7屆 
(2005年畢業)
王湘涵 主持人 
2013年入圍第48屆電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2018年入圍第53屆電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2022年以《下課花路米-壯遊闖天下》入圍第57屆電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薛紀綱、亞里廖敏君)
第7屆 
(2005年畢業)
許立達 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主職為導演、編劇。 
2017年以《告別》榮獲第52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與導演獎
第8屆 
(2007年畢業)
柯孟融

導演、編劇、剪接師,空殼影像工作室負責人 
2004年學生時期執導之短片《鬼印》在網路上造成轟動,曾創下百萬次網路點閱率並入圍數個國際影展,開始以鬼片題材受到矚目。2008年畢業後擔任導演與編劇,2009年拍攝第一部台灣的恐怖驚悚劇情長片《絕命派對》進軍大螢幕,近年執導之電影有《脫單告急》(2018)於中國大陸上映,《打噴嚏》(2020)於台灣上映。

2022年以電影《咒》入圍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原著劇本。 
2022年以電影《咒》榮獲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剪輯。

第9屆 
(2008年畢業)
張喆崴 編劇 
2022年以電影《咒》入圍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
第10屆 
(2008年畢業)
林悅恩 節目導播
2023年以節目《大嘻哈時代 2》入圍第58屆電視金鐘獎節目類攝影獎。
第10屆
(2008年畢業)
王榮頤 Solo Music Production 執行長 
2009年自輔大影傳系畢業後,遠赴美國Musician Institute取得爵士鋼琴表演及音響工程學位後,又在UCLA學習電影配樂。求學階段曾在當代配樂大師—漢斯季默(Hans Zimmer)工作室擔任實習助理,學習一流的配樂技巧並與頂尖作曲家們保持密切合作關係。2015年在洛杉磯創立了自己的音樂製作公司Solo Music Production。
第11屆 
(2009年畢業)
施博瀚 剪接師
2023年以《人選之人-造浪者》入圍第58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節目剪輯獎。
第14屆
(2012年畢業)
黃怡馨 
(點此觀看影片介紹)
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台中臺)記者 
1993年出生於台灣台南,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第17屆系友,2015年畢業。 
榮獲第53、54、55屆廣播金鐘獎兒童節目主持人獎。
受邀擔任第55屆廣播金鐘獎頒獎人。
2021年獲選內政部模範公務人員。
2023年以《走吧!尋找山林「痕」角色》入圍第58屆廣播金鐘獎兒童節目主持人獎,榮獲第58屆廣播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獎。
第17屆 
(2015年畢業)
蘇偉鍵 攝影師 
2022年以澳門電影《海鷗來過的房間》入圍 第59屆金馬獎最佳攝影
第17屆 
(2015年畢業)
李怡潔 榮獲2018年總統教育獎 第21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