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聞】選擇輔大傳播學院 您不能不知道的十個理由

  輔大傳播學院裡,暑假擠爆高中生營隊,廣告營隊影傳營隊,人數滿滿滿,純真的臉龐急著想要探索輔大傳院的好,沒能來的高中生,或是徘徊在門外的準新鮮人,告訴您:當您在放假時,輔大人正全球跑透透。

一、輔大傳院學生全球跑 國內外跨境產學合作

  輔大傳院每年有30多位學生出國交換一年,用國內學費出國留學,足跡遍及歐、美、日、韓、大陸;影傳系、廣告系、新傳系和進修部大傳學位學程半數以上學生都安排到國內外媒體實習,產學合作更是把教室搬到企業界,分七、八月兩梯,有的到國際媒體實習,還有津貼可拿,也算做學分,歷年有人到YahooTV實習兩個月,未來境外媒體也向輔大招手。至於到大陸省營電視台,學習大型娛樂綜藝:達人秀、實境秀,也後繼有人。有些同學表現傑出,一畢業就被大陸的愛奇藝、湖南衛視網羅,更有人選到北京、上海廣告、網路大公司實習大國數位行銷。

二、國際研究中心啟動 師生整批去留學

    輔大傳院的老師也沒閒著,為了讓學生更有國際競爭力,傳院各系設計全英語課程,配合國際志工營隊,出國學習,借他人的山河,鍛鍊自己的實力;同時傳院已設立國際研究中心,增加與港、澳、新加坡、日本、韓國各大學的師生,合作研究、互訪、論壇、論文發表;老師帶學生整批到國外互學。更鼓勵學生參與國際事務,已經產生不少青年大使,更有老師從讀大學時期就是青年大使,成為教授以後,變成青年大使的領隊,身先士卒,帶領全台大專院校的優秀青年大使出訪國際友邦。也有兩位老師推己及人,專門研究境外移工的議題,讓傳播無國界。

三、媒體大平台搬到輔大傳院 就怕你不來玩

  輔大傳院更創新把媒體搬到校園來運作,設施有完備的實驗媒體平台,專業的老師和業師合作,課程配合既有的輔大之聲廣播電台輔大網路電視台、數位虛擬攝影棚、戶外連線轉(直)播、新莊報導生命力新聞專題報導、電影製作和紀錄片製作,而雜誌、出版、多媒體、廣告、行銷、公共關係,都有架設良好的學習大平台,提供師生一個大展身手的空間,不怕你學不到東西,就怕你不來,錯失大好機會。

四、業界精英中的精英 每週飛來輔大傳院授課

  輔大傳院也放眼未來,我們曾網羅大中華區Facebook,Google高層、小米手機、百度、新浪微博、奧美兩岸決策者、北京華誼嘉信、麥肯廣告等等十多位傳播菁英和商管決策者,聯合開課,鎖定未來的「傳播趨勢與管理講座」,在輔大校園掀起搶課潮,大陸高階經理人每周專程飛來台,傳授大陸傳播產業、三C數位、全球行銷做得紅紅火火的秘訣,當然透過產學合作,這些專業經理人也想尋找台灣可造之材。

五、傳播學院展展展 創新比賽展不完

  傳播追求真善,也追求美,傳院的老師忙著創新教學、創新研究,更鼓勵學生,具備實務和美學的創新,為的是能夠完成實務演練、進行藝術創作與展演。影傳系每學年由二年級學生進行劇場展演,四年級學生舉辦畢業成果展,在校外真實展出三天,展完要能夠拿出去校外參加比賽,影傳系學會定期舉辦《普洛影展》,尋找未來的李安。學生的感覺是充實又忙碌的,企劃案寫不完,拍片拍不完,拍完了,一年到頭,展、展、展,想要來讀輔大傳院,逼你要帶100個點子來。您沒有點子?老師會一起陪你「生出來」,然後完成作品。例如:廣告系畢展的好點子,規定必須要讓一家企業所運用,證明您是有市場價值的。

六、創新課程大推 健康傳播為人類幸福當守門人

  這是一個少子化的時代,我們珍惜下一代每一個人的健康和幸福,但是台灣的衣、食、住、行、育、樂,深深受食安、環保、空汙、衛生等等問題危害,影響我們自己和未來世代的幸福,傳播能做甚麼?健康傳播---是輔大傳院的另一個特色,我們配合輔大醫院的成立,有更多的醫藥、醫療、衛生、食品營養的專業人才進駐,加上傳播的配合,傳達正確的健康訊息,提高國人的養生醫療知識,是傳播為人類幸福把關的首要任務。

七、傳播科技天翻地覆 AR/VR大數據程式語言當道

  這也是一個數位時代,傳播科技正翻轉世代,傳統的傳播領域也面臨天翻地覆的改革,輔大傳院和創意設計中心合作,鼓勵學生學習AR/VR技術,同時也鼓勵學生跨院選修大數據的學程。從107學年起,輔大傳院要將程式設計納核心計畫,列為必修課程,讓每個人都會寫基礎程式,並將程式設計溶入各系專業需求。另外,大數據分析是各行各業未來的基本功夫,傳播走在時代的尖端,了解大數據用在新聞、廣告、行銷、創意,早已經是家常便飯,輔大傳院也不落人後,提供業界經驗、專業業師講座,並請資工系教授和傳播學者研擬新課程。

八、用傳播關懷弱勢 用善心服務社會

  學傳播要善盡社會責任,輔大傳院從自身做起,傳院教學生用善心慈愛,來關懷弱勢的發展,用廣播、電視、新聞、廣告等實習媒體平台的力量,鼓勵學生報導這些題材,去體驗弱勢者的處境,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用媒體的影響力去說故事,更希望幫忙他們改善困境,發揮服務社會的功能。新聞系的生命力新聞報導好故事、新莊報導幫助弱勢的專題等等,這是輔大傳播學院的一大特色,從自己做起。

九、傳播教育往下紮根 中小學也來學傳播

  輔大傳院的另一特色是走入基層,服務社區。輔大之聲廣播電台,長期與大新莊地區的小學合作,教導小朋友學習廣播與製作,在小朋友的心中埋下廣播的種子。輔大電視台也採訪社區服務內容,提供正面訊息;暑假則由各系學會的大學生,號召高中生參加傳播營隊(影傳營廣告營),也把各系的傳播特色,傳給高中生。用成果來展現最有效,輔大傳院策畫畢展的畢籌組,除了是畢展的幕後推手,他們必須要前前後後到各大高中宣傳畢展,為高中生編織傳播夢,在場聆聽的高中老師說:「輔大宣傳畢展,比大學教授的招生說明會還生動」。他們要上電台、拍影片宣傳、找廠商贊助、尋找電影節合作,所得更是全數捐做公益;這群輔大的大哥哥大姊姊,很不一樣,您也可以喔,有為者亦若是。

十、傑出校友比比皆是 校園如家處處弦歌

  傳播院是屬於年輕人的舞台,這是一個熱力四射的家,老榕綠茵掩映中,三層樓圍起四方形的白牆紅磚,一樓中間的庭園座落著烏龜池,陪伴牠們的是天天活力無比的傳播人。常常在廊道上,學生在排戲、走位、打板、action! 有的跳街舞,有的弦歌彈唱。這時,傳院的大門也常架著四、五台攝影機,學生一個一個的對著鏡頭念念有詞,老師一個一個盯著,做甚麼?SNG連線報導啦!有的扛著設備,優閒地在校園取美景。更有一群人大包小包,穿著運動鞋,在兩個小時之內,全校衝鋒陷陣,只為採訪一則新聞。從這裡走出去的傳播人,不少人變成兩岸三地傳播界赫赫有名的大人物,知名的新聞人,老、中、青都有:沈春華、李艷秋、胡一虎、吳小莉、姜玲、李玲、莊開文、蘭萱、尹乃菁、黃暐翰、房業涵、陳志耕、葉芷娟、杜兆倫…上百人。廣告人孫大偉、王鎮華、龔大中、紀緻謙…;導演有:新生代的柯孟融(絕命派對)、林靖傑(最遙遠的距離)、程偉豪導演(紅衣小女孩、目擊者)、樓一安(一席之地)、陳芯宜(流浪神狗人、行者),陳大璞(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裡思想開放,傳播學術界裡輔大人比比皆是,藍綠政治人物也不乏輔大人,立委姚文智、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當初都是傳播人。輔大傳院有一個不成文的潛規則,這裡培養出來的人,都能:想得美、說得好、做得更棒。傳播學院的門敞開了,我們是不等人的!(影傳系黃乃琦老師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