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聞】選輔大影傳系專業 只有之一沒有唯一(課程篇)

網路時代,很多人志願當YouTuber!確實,2020年起網紅當紅,抖音正抖,輔大影傳系早就有不少人就是YouTuber。但YouTuber的專業只有之一,沒有唯一。

YouTuber說簡單也不簡單,但輔大影傳系心更寬廣,要學的不只YouTuber。要學廣播電視、電影、多媒體三大核心,要128個學分才能畢業。單純的一人一機YouTuber技術不難;難的是,要能運用整合多方人力物力,廣電技術團隊或劇組,深知各環節SOP,懂得編寫劇本、運用各類器材、場面調度、操作鏡頭、拍攝各類型影視作品,操控影棚錄製節目、後製AE、配樂等等、從創意的企畫到製播完成,兼具產製、行銷、到播出、回饋,才是輔大影傳正統科班教學課程的架構,任何一項技術理念用到YouTube中,都能提升層次。

影傳專業多元,只有之一沒有唯一,進入傳播產業,也就各憑那之一所學的專精,闖出不同的一片天。

選擇就讀傳播學院,也不單只學技術,還有如何發揮傳播功能,做社會與人民溝通的橋樑、為民喉舌、發揮第四權、監督政府、針貶時政、引進新知、創造娛樂休閒、提升影視藝術水準。

重要的是,先學做人做事,學習來印證道理。傳播要先學會待人接物,如何領導、懂得人文思考、社會關懷,尊重包容。輔大畢業生是企業的最愛,為什麼? 傳院的學生(第一印象啦),勤勞謙和,彬彬有禮,專業多元。因為我們學創作、影視、廣播、新聞、編輯、剪輯、行銷、廣告、網路、電商、資訊等,取向不一。甚至,有雙主修、修輔系,去跨足醫藥、食品、科學、法律、業務、公職…等領域。學到的專業,只有之一,沒有唯一。就是不一樣。

建議您去看看影傳系的課程規劃和學期課表。輔大影傳系大一學基礎、概論、原理和初階實務課程。大二進入廣電的實作兼理論課程;大三進階訓練;大四重視畢業製作的整體呈現。老師則針對廣播、電視、電影等影視製作,和多媒體創作,從企畫、劇本、導演、分工、分鏡、燈光、拍攝、剪輯、後製等,一步一步養成專業的實務課程。也有老師課程設計,就是要厚實學生的內涵,讓你的作品有深度,你也要學會賞析、批判的方法、寫影評、作影視文化研究。更鼓勵嘗試選各傳播領域的諸多學問,從中挑幾樣,精益求精。打好基礎,去影視界闖蕩,到海內外深造,都不是問題。我們每年都有五六位出國深造,志在全球,因為輔大,所以遠大。

系上有理論研究、實務專業、或兩者兼具的老師,加上業界的導演、影像工作者、製片人、劇作家、節目主持人、聲音製作、行銷等等資深業界前輩。他們各有專精,分工細膩,同學依照興趣自由選課,多種組合專業。你如果徬徨、無聊、茫然、無知,很好!表示你不了解自己,學得不夠深廣,那就要大量吸收各種知識,甚至到不同學院,看看人家在學甚麼。輔大有12個學院,學系和學分學程,多到讀不完,喜歡可以跨院選修,找到真正的興趣。我們有同學雙主修法律、食品、企管、外語…,加倍努力的付出,回饋,也加倍奉還。

影傳系有些共同科目、法規課程、甚至理論課,很多老師一樣要求你用影像來呈現,有挑戰性吧!也讓你拍不完的片,忙到歪樓,業界就是如此操練。但是,課堂原創的好作品,我們珍惜,你可能是未來的李安。老師會鼓勵你拿去參賽,去記錄各種生命故事,因為我們一直認為,所有的李安,都是從無名小子開始的,你也拍得出來「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影傳系友)。

輔大影傳的課程設計,會鼓勵選材與社會結合,關懷弱勢族群,重視國際傳播議題、影視跨文化現象的敘事、當前傳播產業的趨勢,新媒體科技與藝術、策展規劃與執行,每一樣都重要。老師上課常常會用當前社會議題和影像作品作為案例,要同學比照去挖掘真相,用社會素材去關懷生命,將心比心。一來反映真實,二來學習深度批判,三來更讓創意飛翔,去改編,戲劇化、綜藝化、或嚴肅化,納入各種政、經、社、文、科技等素材,也導入藝術人文的省思,希望提供多元的敘事,懂得製作優質作品,又兼具娛樂功能。

輔大是正牌傳播科系的人才培育搖籃,與國際接軌。很多人不知道,輔大有405所姊妹學校,提供學生出國交換就讀。輔大的學位被羅馬教廷認可,所以美國長春藤、歐洲百年名校都承認輔大的學位,我們深造的學生,比其他大學生更容易申請到國外名牌大學。

大學在西方傳統,來自教會系統,才逐漸開枝散葉。學士袍怎麼來的?大學師生的學士服博士服,都是由中世紀修士袍發展而來的,這與天主教對大學的影響密不可分。中世紀的歐洲,教堂裡寒冷的大廳,透風的建築,人們不得不披上長及地板並連著頭巾(坎肩)長袍,這是學士袍的由來。輔大的建築、師資、教會都有濃濃的歐洲風。會講歐洲五六種語言的輔大老師或神職人員,比比皆是。1925年輔大在北京創立,就是西方傳教士籌辦的。輔大大傳系的創系主任---張思恒神父就是河北人,會講中、英、日、法、拉丁文,擁有四個博士學位。

新鮮人,你選影像傳播學系,或許因為喜歡看影像視頻,未來,不一定從事影像工作,因為專業分工更細了。看看各行各業都在影像化、網路化、數位化、視覺化、藝術化、資訊化、智慧化,這些都需要懂得傳播。影傳系因應時代變遷,漸趨網路數位化,但內容生產的本業仍堅持專業,而專業只有之一,沒有唯一。如果你來讀,學到的專業,或許有之一、之二、之三…,只要你喜歡,之四之五,也都可以。(黃乃琦老師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