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聞】新鮮人”Yes, you can!”學長告訴你讀輔大的十個理由

一、”Ability to do whatever! Yes, you can.” 輔大隨你怎麼作都行

  哈利波特要讀霍格華茲哪一所魔法學院,可能無法自己決定,但是你選輔大讀甚麼學院、甚麼學系,你可以決定。在輔大「你可以做你要的」,當然,作奸犯科除外。輔大提供千奇百怪學術課程和課外活動,單就學語言,一般的英、法、德、西、義、日、韓不說,這裡有拉丁文、希臘文,和東南亞語文,連建中學生都跑來修課。超奇怪的,傳播學院有一堂課,老師要求用中外語言播報新聞,用閩南語播報的,沒幾個會,會韓文的卻很多。只要你有興趣,有人會陪你玩到底。

  如果你像一些人還沒決定自己要做甚麼、學甚麼?輔大老師臥虎藏龍,不管你最後抉擇是甚麼,必有良師解惑。如果想學一些稀奇古怪的,有老師把資訊工程和魔法結合成電子創客魔法學院,她是物理系的張敏娟教授,變給你: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963

  傳播學院的施同學說:「輔大的老師給學生很大的自由發揮空間,不會在背後一直下指導棋,課程大多分組進行,除課程本身的知識外,更能學到待人接物 團隊合作的眉角。」  

二、校園帥哥美女多 會讀書愛社團懂社交

  輔大各種休閒娛樂、體能、音樂、藝術、學術、服務等社團上百個,多到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學伴,甚至人生的夥伴,補充系上沒有的社團學習。烹調、桌遊、塔羅牌、占星、有氧、健身,別忘了,輔大不單單美女帥哥顏值高,他們會讀書、會運動、很懂得社交。

  一位大三生林同學暑期與其他學校學生實習,觀察後說,「輔大的學生較具有social能力。這是台大的實習生跟我說的,她覺得她比較不容易和不熟的人有說有笑,但輔大的實習生可以做到。我覺得這是因為輔大的學生在校期間,有很多實務面的操作,像是跑了生命力新聞、新莊報導、電台的訓練還有很多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所以鍛煉到了溝通和社交的能力。」

三、輔大生活比北市便宜 北捷機捷通國內外

  輔大校園餐廳很多元,計有輔園、理園、文園、心園、露天咖啡吧、霜淇淋、一粒麥,還有四家超商,是北部大學校園餐廳最多的學校之一,早午晚冷、熱食,中台西日韓式都有,隨你選四五十元、六七十元、八九十元不同的價位。新莊附近的商家:例如514巷的美食區、建國一路、中正路、鴻金寶、泰山台麗街延伸到明志路、新莊老街等,也自成美食街。價位也比台北市便宜許多,包括租屋也比台北市內便宜。衣食住行育樂,四年下來的生活費,比在台北市讀書省兩成。校內郵局、各個提款機也很方便。尤其北捷、機捷通車後,學校到北市松山機場,到桃園國際機場,半小時左右;到板橋搭高鐵、台鐵,由五股交流道上國一通南北,地點佳,又能在學校裡鬧中取靜,同學讀成大清大交大,放假到台北玩,都選擇到輔大來找同學吃喝玩樂。

四、男女住宿有磁卡 校外租屋選擇多

  外縣市和外籍生選擇住校比較多,男女生宿舍24小時可刷磁卡進出,附有冷氣網路,以往文德女舍為了解除門禁,鬧得全台灣都知道。其實因為輔大四周是工廠加工區,外來工作者身分複雜,學校要保護女同學安全,怕深夜問題多,要求宵禁,但現在學生認為自己的安全自己顧,校外租屋,從雅房到套房都有,也不需要門禁,學校從善如流,取消宵禁,全部用磁卡。此外宿舍都設洗衣機、烘乾、盥洗、休閒娛樂,通通都有,價格當然比校外租屋便宜。住宿生功課好的,還設獎學金。很多畢業校友回憶說讀大學最難忘的是宿舍生活,校內宿舍離餐廳、教室、和運動場都近,說真的,學生住校,共同生活,相互學習,有時候還和外籍生一起文化交流,爸媽最放心。

五、為學雜費擔心讀不起? 助學貸款工讀可申請 

  很多同學因為父母親工作收入不穩定,自己打工賺生活費,而學校有助學貸款可申請。凡是學生家庭年收入在新臺幣114萬元(含)以下的,經學校認可後,可以申請就學貸款,優惠期間的利息,由教育主管機關負擔全額。輔大幫你省荷包,中低收入戶還有獎助學金,各單位也提供各種工讀機會,老師也會讓優秀的同學當教學助理,這都是有給職。最近,網路紅人蔡阿嘎開心宣布提前還完60幾萬的學貸,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如果你現在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念書,那不如就為了學貸而唸吧!」學長告訴你,蔡阿嘎如果來讀輔大,生活沒那麼貴,工讀機會很多,更有很多機會教你為何而唸書!

六、實體網路資源多 跨校選讀跨海學習

  輔大館藏資源圖書豐富,有電子圖書和電子期刊網路借閱,看不完的圖書、視聽影音電影、電視、音樂、戲劇、藝術、烹飪、醫學、科學、語言教材,雜誌、工具書、百科全書,一應俱全。更可跨校館際借閱圖書,校內三大圖書館:濟時樓、公博樓、國璽樓各有特色收藏,開闊舒適,在裡面待上一整天都不覺得累。

  同學可以跨校選讀相關學科,甚至申請到輔大海外姐妹校大學當交換生一年,學分照算,不再另收學費。有同學在美國交換,常常去遊山玩水,簡直像在度假,不過上起課來,完全按照美式作法,入鄉隨俗,提早經歷海外留學經驗。

  輔大有必修的人文和自然通識教育,也有各種專業的跨領域學程,除了你主修的學系,輔大還有輔系、雙主修、海外交換留學。所以別急要選什麼,規劃一下,你會有選讀不完的領域。

七、輔大醫院加持把關  體育健身是必修美德

  走在輔大校園,早中晚都有穿運動服的帥哥美女,從你身旁揮汗而過,那個才是叫人心動的活力!是的,你也可以。輔大運動風氣佳,讓你別當阿宅。體育系的國手雲集,奧運、亞運、世大運、全球性錦標賽…獲得獎牌多到不行。你也要學喔?我勸你去看他們比賽就好。當然,游泳池、健身房、國際級的足球場、排球、籃球、韻律教室、桌球室、田徑場、網球場,有空就盡量用。在輔大健身是美德,是信心,很cool的傳統,不是甚麼流行。還有,輔大醫院就緊鄰在運動場旁,一堆來自台大的醫生護士和輔大醫學院畢業的自家人,為您把關身、心、靈的健康,醫病不用走遠,在自家醫院即可,叫爸媽盡管放心!

八、美麗校景歐式風格 浪漫滿分文青滿分

  學長學姊在輔大讀書談戀愛,如果不是如詩如畫的校景當襯底,曲徑通幽的校園步道、外語理工歐式建築作當背景,那浪漫就要大打折扣。歲末年終十二月起聖誕月,校園點燈,一片璀璨,中午傍晚都會響起幽美的聖歌和浪漫的音樂,中美堂的聖誕舞會、迎新送舊趴、淨心堂的聖誕子夜彌撒,春天外語學院小巴黎、薄霧瀰漫的維也納森林,幽靜安詳的樞機主教墓園、夏天文學院綻放的荷花池、秋天的木棉花絮、創意設計中心的馬賽克落地窗,浪漫滿情懷。校園角落露天咖啡座,一杯浪漫飄香,美式的學生戶外圍桌,搭配人間一月天到十二月天,天天很文青,適合談論人生哲思,談戀愛哲學也很搭。

九、師長實行包容文化 多方觀點激盪校園

  讀大學是人格養成的關鍵期,來自不同背景、不同種族、不同族群的學生,一定會交流。師長不可能為任何一群人打造校園,因此鼓勵多元,包容不同觀點,這是輔大處理學生事務和活動的原則。當然有學生和學生社團,會用激進的行動提出訴求,考驗師長的智慧和包容的勇氣,甚至用”超過的”言行頂撞師長。一般學生對於如此互動,有贊成也有反對,唯一不容分辯的是,輔大師長在法律的範圍內,採取包容文化,這將影響學生一生的學習和待人之道。

  在輔大課堂裡,提出多方的觀點,互相激盪,本來就司空見慣,因為這不是高中。而每個教室都有掛咖學生,聰明絕頂的和教授辯論起來,那是大學最美的風景,自由的校園,就是要讓不同的觀點激盪;同學走出教室,也讓不同的觀點在校園中激盪,是很自然的,因此,最佳因應之道,就是包容。這讓輔大很不一樣。

十、理性友善多元傳統 輔大博愛博學名人多

  到輔大來,一頭栽進諾大的校園,十二個學院、很多研究中心,兩萬六千多名師生,天天在這裡生活學習,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個校的博士、學者、和業師在這裡教書,你如果還是很徬徨,有各系助教導師可以問,有心理輔導和就業諮商室可以洽詢,他們會用理性友善多元的態度,提醒你該追求甚麼好,怎麼時間管理、課業活動兩者兼得,有哪些資源可以選,有團體的、也有個別的輔導。以前,輔大很多外國神父修女修士當院長、系主任,用傳教士的精神開導學生,沿襲這個傳統,教出一代又一代溫柔敦厚的社會中間,更教出有批判性思考的傑出人士。順便說一下,輔大的校訓是「真善美聖」,很容易懂,有容乃大,容天容地。輔大從1925年在大陸由教會建校,現在改成北京師範大學,1949以後在台灣復校,秉持傳統,歷年人才輩出。今年共有博士54人、碩士1403人、學士6229 人,畢業生人數達7686人,讚吧?各位新鮮人,歡迎加入這個大家庭,等你喔。(撰文:影傳系黃乃琦老師)